--体育部部门网站--
自评报告 课程建设特色
备份20230217
 
课程建设特色
 
 

拓展课外体育 坚持一操一跑

 体育课堂教学每周只有2课时,对学生的锻炼习惯养成培养作用不明显,学生自觉锻炼习惯的养成主要还要靠学生课外体育活动。我院一直坚持走“课内课外一体化”的教学思想,把学生课堂外的体育活动纳入体育课程中,常年开展阳光体育活动。早锻炼作为学生养成习惯的重要手段,常年坚持不懈;每年举办一次体育节、一次校运会、阳光体育长跑活动、新生篮球联赛、新生羽毛球联赛、新生足球赛等活动丰富多彩;多支运动队常年训练;长跑作为体育课每年必考项目;体育社团活动吸引了众多学生参加;每年举办的教工羽毛球赛、乒乓球赛也起到引领作用,多种手段极大促进了学生的锻炼习惯养成。

深厚的校园体育文化培育出众多优秀运动员。我院近三年二次在全国比赛中取得骄人战绩,2010年获得“蓝色经典”杯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女子甲B组团体第八名,也是本次比赛唯一取得名次的高职院校;2013年全国啦啦操锦标赛中勇夺二项冠军;十七届省运会上获三项冠军,团体总分进前20名;近三年在省市级比赛中获得30多项名次。这些成绩极大的鼓舞了我院体育工作,同时带动了全院师生的锻炼热潮。

一操一跑坚持不懈。早锻炼是对学生的养成习惯教育的重要手段。我院早锻炼工作有着优良的传统,从八十年代开始我院一直坚持早锻炼制度。学院自上而下高度重视早锻炼,先后制定了《常州轻工业学校早锻炼及课间操管理规定》、《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早锻炼规定》、《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早锻炼实施办法》等,对学生早锻炼进行严格规范,明确规定了我院实施早锻炼的具体要求。学生应按照学院有关要求积极参加早锻炼,学生早锻炼情况纳入学生体育成绩评定范畴,学生早锻炼出勤情况也作为学生各项推优评优考评的重要指标。学生早锻炼由教务处、学工处、体育部及各系共同组织实施,实行同抓共管的管理制度。同样长跑作为每位学生每年体育课必考的项目我院也坚持了30多年。近年来很多学校因为怕出危险取消了长跑项目,但我院一直坚持下来,长跑对学生的耐力有非常好的促进作用,而且在我国长跑是最简单易行的终身锻炼的最可行的锻炼方法。

 

 
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部制作维护 保留所有权利 2013
学院地址:常州市武进区鸣新中路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