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部门概况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学生体育成绩评价体系
作者:xjb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20    更新时间:2013/12/08    

 

一、学生成绩评价原则

 在体育教学评价中,要发挥教学评价的甄别功能,更要发挥其教育改进和激励功能,采用多样化的评价手段,关注学生体育学习情绪、态度的变化和学生个体的进步,以及个体特长的发挥,调动学生锻炼的积极性。对于运动素质较差、基础薄弱与运动能力较强、体育基础好的学生要区别对待,从他们的进步幅度来评价体育成绩。在体育教学中,应将学生在运动中是否获得成功与愉快的情感体验、课外与社会体育(各种运动协会)的表现进行全方位的评价,使学生通过不同项目、不同层次、不同范围、不同时间的运动,在浓厚的体育锻炼氛围中,心理上感受和体验锻炼的乐趣,在精神和健康上都得到升华。

加强课堂管理,严格考勤制度是搞好体育教学和考核的保证。每堂课都要进行详细的考勤登记,这有利于端正学生对体育课的态度。对出勤率、学习态度和进步幅度作好记录,将其纳入体育考核评价中。对于身体素质差、运动技能较低的学生,只要努力学习,锻炼刻苦认真,保证出勤率,仍可得到相应的回报。而对那些身体素质好、运动能力强但学习态度不端正的学生,按规定扣分。

体育教学考核是对学生学习效果的评价,考核中应承认并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将体育知识、技能、出勤情况、学习态度、进步幅度等进行综合评定,并纳入到体育教学考核评价体系中。

二、学生成绩评价内容和方法

(1)考核内容

体育考核内容包括出勤率、学习态度、课堂表现及合作精神等内容。评价依据:按照课程规定,上课时进行考勤,并登记考勤簿;对学生的学习态度、课堂表现及合作精神等,以平时随堂考核为主,采取师评、学生自评、互评、总评的方式;课外运动参与和体育锻炼情况以学生互评、小组长评价为主,各协会指导教师给予指导、监督。

体育基本知识、体育专项理论知识和体育卫生保健知识评价,以教师为主,学生参评,采取口试、笔试、小论文、感想等形式进行评价。

体育基本技能:主要包括技术、技能水平和运动实践能力,采用教师评价为主和学生参与的方式进行。

(2)考核方法

学生成绩的考核评价采用考、教分离的方式进行。在考核内容、考核方法、考核形式上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基本杜绝了学生敷衍体育考试、代考、教师打人情分等不利于体育教育教学现象的发生,促进了学生学习和锻炼的积极性,也提高和增强了教师的教学责任心,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三、各项评价指标所占的分值比例

(1)运动项目基本知识、竞赛规则和裁判方法(占20%)。

    (2)运动技术应用能力综合评定(占40%)。

    (3)学习态度(占20%)。

    (4)体能考核(占20%)。

 

文章录入:xjb    责任编辑:xjb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部制作维护 保留所有权利 2013
学院地址:常州市武进区鸣新中路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