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部门概况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体育部集体备课制度
作者:xjb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94    更新时间:2013/12/08    

 

一、指导思想

集体备课就是利用集体的智慧与知识,集思广益,将个人才智转化为集体优势,通过教学信息的交流与互补,在课前对教材、学生、教法、学法、课程资源等进行充分的准备与整合,以及课后对上课情况的充分反思和提出改进策略,从而达到共同提高教学质量的一种教学研究活动。根据我部门要求,结合实际情况,集思广益,充分发挥集体智慧、个人特长,体现“同伴互助”的精神,加强同学科教师间的学习交流机会,共同提高教师教学水平,特制定集体备课活动方案。

二、集体备课活动组织领导机构

1、集体备课活动领导小组

 长:钱北军

副组长:徐群、顾秋萍

  录:毕先超

  员:体育部全体教师

三、集体备课活动时间与地点

1、集体备课活动时间:单周下午1:30——2:30

2、集体备课活动地点:由备课组长指定具体地点。

四、集体备课程序

(一)备课组长提前一周安排集体备课内容,并确定主备人,主备人对所负责的内容进行重点准备,其它人员也要提前对本课时内容进行考虑。

(二)说课准备

1、熟悉大纲:掌握大纲所规定的教学任务、教学目标以及各年级的教学要求,根据教学内容分解教学大纲所规定的教学目标。

2、钻研教材:熟悉所说教材的编写意图和教学目标,了解知识的承接性和延续性,对知识系统的内在联系要做到心中有数,明确重点难点。

3、涉猎边缘学科的知识,扩展知识视野,使之具备多学科多层次的知识结构,这样才可以在本学科这个天地里游刃有余,使说课具有深度和广度。

4、理论准备:说课的理论因素很浓,说课一定要在理论指导下去研究教学内容的分析、过程的设计、教学方法的运用。明确教育规律,掌握所教年级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掌握本节课所要遵循的教学原则,掌握本学科的主要教学方法及要求。

5、主备人设计出详细的教案草稿、学案草稿和说课提纲,教案草稿要在集体备课前发给备课组全体教师。

(三)主备人说课内容

1、教学目标

(1)教学目标要符合大纲、教材要求和学生实际。

(2)知识、能力及情感目标要求具体明确。

2、教材分析

(1)在理解教材体系、理解编者意图的前提下,说明本课时内容在教材中的地位、作用。

(2)说明教材的重点、难点和特点以及本课时内容的取舍。

3、教法设计

(1) 教学设计要符合目标要求、教材特点,符合知识本身的内在逻辑。

(2)遵循因材施教的原则,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

(3)重点说明如何突出重点突破难点

(4)教学设计要充分考虑合理地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和教具。

4、学法指导

(1)结合学生现状说明教给学生什么方法,培养何种能力。

(2)说明如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如何指导学生的学习方法。

5、教学程序

(1)说明教学总体设计的依据。

(2)设计思路要清晰有序,科学规范。

(3)课堂结构要完整,密度要适当。

6、教学特色

说明本课时设计的独到之处和创新之处。

(四)在备课组长主持下,共同讨论,在讨论过程中每个人必须提出自己的看法,重点谈不同的意见和改进之处。

() 主备人根集体备课情况修改学案,任课教师可根据集体备课教案和集体讨论情况再结合本班具体情况写出授课教案。

五、集体备课活动组织管理与要求

1、教师要按照规定的时间,按时到达指定的地点,进行集体备课,不得迟到或缺席。若因特殊情况,确实不能进行集体备课,必须提前到教导处请假,并安排好补备时间。

2、集体备课期间,参加集体备课的教师要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发表自己的见解,不做与集体备课无关的事情,保证集体备课的质量。

3、经过集体备课后必须形成规范、有价值的教案,由备课组长送交部门存档,这是集体劳动的成果。

4、集体备课结束前,备课组长要将下次集体备课的内容和主备人确定好,以便提前作好准备。

5、部门对集体备课情况每月检查一次,及时总结经验教训,不断完善集体备课制度,提高集体备课效率和质量。

 

 

体育部

2010.3

文章录入:xjb    责任编辑:xjb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部制作维护 保留所有权利 2013
学院地址:常州市武进区鸣新中路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