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体质健康  具体实施
  具体实施
 
 
 
2013年常州轻院学生体质健康测试通知
作者:xjb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253    更新时间:2013/09/04    

 

依照教育部《关于做好2013<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和上报工作的紧急通知》的有关要求,加强《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以下简称《标准》)测试和上报工作是2013年教育系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若干意见的通知》(国发办[2012]53号)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完成《教育部2013年工作要点》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标准》有关要求,我院已经进行测试的筹备工作,二年级测试主要安排在体育课上进行,第六周结束,大一新生安排在军训期间测试。由于部分二年级的班级测试时间与实训时间冲突,这些班级测试安排按照以下方案执行,请相关系部做好准备工作,及时通知相关班级并确定好联系人,于96日前与体育部陈国超老师(13861283698)或许斌老师(13912335115)联系。

一、测试目的:

通过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激励学生积极进行身体锻炼,提高自我保健能力和体质健康水平;全方位了解学生身体形态机能和运动技能,充分了解和掌握学生的体质状况,为学院的体育教学与管理提供可靠的参考依据。

二、测试对象

    12自动33112自动33212自动33312数控33112数控33212数控33312数控33412制造33112制造33212模具33312模具33412模具试点、12工艺331

三、测试内容

1.身高、体重 (测试点:体育馆208)

2.肺活量(测试点:体育馆209)

3.坐位体前屈(测试点:体育馆209)

4.立定跳远(测试点:田径场)

5.一分钟仰卧起坐(女、测试点:田径场)、引体向上(男、测试点:操场健身路径单杠区)

6.视力(测试点:体育馆208)

750跑(测试点:田径场)

8.1000跑(男)、800跑(女)(测试点:田径场)

四、测试时间

测试时间:20139708:00——17:009808:00——11:00

五、测试方案:

1.按行政班级测试,班级班长、体育委员组织好队伍统一到各测试点测试。

2.测试时,必须出示本人的身份证、学生证。在进入测试点后,按照测试项目各班交叉进行测试,避免在某些项目上扎堆。

5.肺活量、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项目的测试每位学生原则上只有2次测试机会。

6.女生一分钟仰卧起坐,男生引体向上两项目每人一次机会,要按规范完成。

750按照班级、学号8人一组进行,每人原则一次考试机会。选用田径场两侧直道分两组进行测试。

8800(女)和1000(男)按照班级、学号人数20人一组进行。800 1000跑采用对角两起点两终点两个测试组同时进行。每组学生身穿统一颜色不同号码的号码衣进行测试。

七、测试要求

1.各班级密切配合,做好组织工作,使每位同学都参加测试。

2.测试前,学生必须认真阅读体质测试相关知识(见体育教材)和《测试须知》。

3.测试穿着运动鞋服(穿拖鞋、高跟鞋等不适合运动者不予参加测试),室内项目自行做准备活动,室外项目测试前由班干部统一带领做好准备活动,要求慢跑5分钟和关节活动操6节。

4.随身携带身份证,学生证,否则不予测试。

5.室内项目按测试时间表参加测试,请勿过早到场,以免等候时间过长。室外项目提前半小时检录,班级参加正常测试的同学务必准时到场以免影响测试进度。

6.测试过程中要遵守秩序,听从安排,保持现场安静,切勿大声喧闹。

7.因公、因私无法参加测试的同学,需填写请假单,经系和体育部共同签字后,持请假单在其他测试时间参加测试。

8.严禁替代测试或作弊如跑步过程中抄近道、漏圈等。一经查实,取消测试成绩,并上报学院做严肃处理。

9.无故不参加体质测试的学生,本学期的体育成绩为O

10.因身体原因不能参加测试的同学,需填写2013年度免修申请单和提供相应的医院证明,由系部统一汇总交体育部陈国超老师以备审核。

11.身高与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一分钟仰卧起坐(女)、引体向上(男)、视力、509708:00——17:00进行测试;800(女)和1000(男)9808:00——11:00进行测试。

九、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常州轻院学生体质健康测试领导小组

2013-9-4

 

附件12013年体质健康测试须知

附件22013年度免予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申请表

附件32013年度《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项目操作方法

 

附件1

2013年体质健康测试须知

各位同学:

 你好!为了安全及时有效地完成2013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项目,我院拟定于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第2周至第6周进行二年级的体质测试,部分班级因为实训安排在周末进行。军训期间进行一年级学生体质测试。测试内容身高、体重、视力、肺活量、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引体向上(男)、一分钟仰卧起坐(女)、501000跑(男)、800跑(女)。请同学们仔细阅读以下事项。谢谢!

1.    加强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

2.    测试前请注意休息,切忌通宵熬夜。

3.    测试前期身体不适或有过感冒的同学可申请延后测试。

4.    有特殊病史或不适宜参加测试的同学请办好免测手续。

5.    测试前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以免出现意外。

6.    测试时带身份证、学生证着运动鞋服方可参加测试。

                                         常州轻工学院

20139

 

 

 

 

附件二

2013年度免予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申请表 

姓 名

 

性别

 

系 部

 

班 级

 

学号

 

联系电话

 

原 因

    

班主任

审核

 

 

 

 签章(字): 

  年   

系主任

审批

 

 

 

签章(字): 

  年   

  

         签章(字): 

                

                 年                    

 

 

 

 

 

 

 

注:1.因病申请免测者,附上县级及以上医院证明。

附件3      2013年度《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项目测试方法

一.身高体重测试方法

立正姿势站在测试器踏板上,上臂下垂,足跟并拢,足尖分开约成60度角,躯干自然挺直,头部保持正直。在测量身高的同时,体重数据也被仪器自然读出。

二.肺活量测试方法

采用的是电子肺活测试仪,使用干燥已消毒的塑料吹嘴。测试同学深呼一口气后,向吹嘴处慢慢呼出至不能再呼出为止。吹气完毕后,液晶屏上最终显示的数字即为肺活量毫升值。共测两次,每次间隔15秒,记录最大值作为测试结果。

三.立定跳远测试方法

两脚自然分开站立,站在起跳线后,脚尖不得踩线。两脚原地同时起跳,不得有垫步或连跳动作。丈量起跳线后缘至最近着地点后缘的垂直距离。每位同学可试跳2次,取最好成绩。

四.一分钟仰卧起坐(女)测试方法

 受试者仰卧于垫上,两腿稍分开,屈膝呈90度角左右,两手指交叉贴于脑后。另一同伴压住其踝关节,以固定下肢。受试者坐起时两肘触及或超过双膝为完成一次。仰卧时两肩胛必须触垫。测试人员发出开始口令的同时开表计时,记录1分钟内完成次数。1分钟到时,受试者虽已坐起但肘关节未达到双膝者不计该次数,精确到个位。

注意:

1)如发现受试者借用肘部撑垫或臀部起落的力量起坐时,该次不计数。 

2)测试过程中,观测人员应向受试者报数。

3)受试者双脚必须放于垫上。

五.引体向上测试方法

受试者双手正握杠,两手与肩同宽成直臂悬垂。静止后,两臂同时用力引体(身体不能有附加动作),上拉到下颌超过横杠上缘为完成一次。记录引体次数。   

注意事项:两次引体向上的间隔时间超过10秒停止测试。

.坐位体前屈测试方法

受试者两腿伸直,两脚平蹬测试纵板坐在平地上,两脚分开约10-15厘米,上体前屈,两臂伸直前,用两手中指尖逐渐向前推动游标,直到不能前推为止。测试两次,取最好成绩。

注意事项:身体前屈两臂向前推游标时两腿不能弯曲。

七.50

(一)场地器材

50直线跑道,两个场地同时进行。发令旗二面,口哨二个,秒表十六个(一道一表)。

(二)测试方法

1.先做好准备活动,考生出示身份证,经检录裁判核实身份按班级学号8人一组完成检录后将考生身份证交成绩记录裁判,并将考生带至起点处,起点裁判交代注意事项引导考生进入起跑线,采用站立式起跑。考生听起点裁判发出的各就位预备指令起跑。

.起点裁判在发出口令同时要摆动发令旗。计时员视旗动开表计时。考生挺胸部到达终点线的垂直面停表。记录以秒为单位,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小数点后第二位数按非零进1原则进位,如10.11秒读成10.2秒记录之。

3、计时裁判按道次记录成绩上交给记录裁判,考生按道次领取身份证,记录裁判核对确认登记成绩。

八.中长跑(女生800/男生1000

  (一)场地器材

  计时表4个,小红旗2面,口哨2个 ,发令枪2把。

  (二)测试方法

  1.先做好准备活动,考生出示身份证,经检录裁判核实身份并领取带号码的中长跑背心,将背心套上后将身份证上交检录裁判,在班级名单上记录小号码,按20人一组完成检录后将考生身份证和检录名单交成绩记录裁判,并将考生带至起点处,起点裁判交代注意事项引导考生进入起跑线,采用站立式起跑。考生听起点裁判发出的各就位预备指令起跑。

  2.计时器随起跑声开始计时,考生到达终点线时由计时裁判甲唱报考生名次,直至最后一名考生在有效时间内到达终点。同时另一计时裁判在记录单上根据终点裁判的唱报做好名次、号码记录,核对无误后将计时表交给记录裁判。考生按名次到终点记录处领取身份证,记录裁判核对确认登记成绩。

  3.测试过程中,计时裁判负责做好考生跑步套圈的记录,并对考生的犯规及时提醒。如遇考生途中摔倒、考生途中受阻等影响考生正常发挥的情况,测试组长可根据实际情况决定考生是否进行重测或建议考生办理缓考。

  

 

文章录入:xjb    责任编辑:xjb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部制作维护 保留所有权利 2013
学院地址:常州市武进区鸣新中路8号